[get-weather-slider]

厚植卑南知識體系 台東大學原民研究中心成立

大綱

為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培育相關研究人才,台東大學今(29)天成立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未來將以研究卑南族群文化為目標,透過田調、座談等多元方式,紀錄卑南族祭儀、祭祀和樂舞文化,希望厚植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外,也讓大眾能活用各族群傳統實學。

揭下布幕,台東大學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29日正式成立,由台東大學副教授海樹兒.犮剌拉菲擔任計畫主持人兼中心主任,未來將以研究卑南族群知識為主要目標,透過田調、座談及文獻蒐集等多元方式,紀錄族群祭儀祭祀與樂舞文化,藉以運用於民族文化傳承。

台東大學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主任海樹兒.犮剌拉菲表示,研究卑南族群知識的方法很基本就是要回到部落,要做耆老的訪談或是辦焦點座談。至於為什麼會挑選卑南族?「因為全台灣大概只有台東有卑南族,而且我們台東大學這個所在地,也是卑南族的傳統領域。」 海樹兒.犮剌拉菲說。

考量校區地緣因素及族群特殊性,台東大學以卑南文化為中心研究目標,並邀請卑南族學者林志興及洪志彰擔任計畫共同主持人,未來將帶領3位卑南青年專任助理,針對在地10個卑南族部落,進行各項文化研究紀錄。

海樹兒.犮剌拉菲進一步表示:「我們希望能夠建構一個很卑南族的、很在地的、很部落性的,而且是建立在族語的基礎之上的一個知識體系。」

卡大地布邏法尼耀家族代理拉罕陳政宗:「很希望說這樣一個中心的成立,能夠為我們部落也好,或是我們原住民也好,注入一些文化教育的種子。」

為培育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研究人才,原民會自110年起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設置「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希望透過三年計畫,整合各族群文化知識,並建立雲端資料庫,藉以厚植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外,也讓大眾能活用各族群傳統實學。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