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氣象局估今年3-4個颱風侵台 屬正常範圍

大綱

來到炎炎夏日,也代表台灣進入颱風季,氣象局就預估今年侵台的颱風會有3到4個,屬於正常範圍,而主要形成位置是在菲律賓東側一帶,至於外界關注菲律賓周邊的熱帶低壓近期,是否會成颱影響台灣?氣象局回應,各國系統預測都還沒有達一致性,會再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近日全台各地晴朗炎熱,但7月暑假即將來臨,也是颱風季的開始,氣象局28日公布今年颱風季預測,估計今年西北太平洋6到12月大約有20到25個颱風生成,而侵台颱風預估約3到4個,研判下半年會侵台的颱風數量是正常範圍。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那就機率上分配來看,在進入我們鄰近我們台灣海域甚至包含台灣這一塊,我們可以看到三個到四個機率是最高的情況。」

氣象局表示,由於目前反聖嬰現象,颱風生成位置大約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距離台灣較近,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可能會往台灣北方或往西移動,也有可能接近台灣陸地,而外界關注的菲律賓周邊有熱帶低壓,近期是否會成颱影響台灣。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南海低壓一致認為它會再增強,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還是颱風,其實我們就實際會看整個大氣的發展狀況,那目前大家預估它會往比較偏北北西或是有些資料會再更偏西一點移動。」

今年第3號颱風不排除最快週五成颱,還有另一個熱帶擾動,暑假第一天可能會有雙颱夾擊,但氣象局表示各國預測仍不一致,目前仍言之過早,但台灣南部氣候會受到影響。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也說:「星期五開始低壓帶影響我們,所以它的雲系會讓我們所提的星期五開始各地天氣不穩定,尤其目前看起來在東南部地區南部地區和恆春半島,目前看起來是這樣子的天氣型態之下容易出現明顯的降雨。」

氣象局28號下午發布大雨特報,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要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也呼籲近日地震頻繁,在山區的民眾也要留意下大雨會引發落石坍方,請多加注意自身安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