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學生參賽校方未提獎勵辦法 台南議員追究責任

大綱

台南市在今年全國語文競賽中,成績優異,其中原民族語演說跟朗讀,更有10位學生獲得特優殊榮。但有族語老師反映,也部分學校未主動向學生告知獎勵辦法,導致獲獎學生錯過獎學金申請時間。

台南市議員Kumu Hacyo說:「請加強相關的這個資訊的流通或者是資訊的宣傳,只要能幫孩子爭取的,我們應該要努力一點。」

今年全國語文競賽中,台南市成績大放異彩,其中原民族語演說跟朗讀,也有10位學生獲得特優殊榮。但有族語老師反映,部分學校未主動向學生告知獎勵辦法,導致學生錯過申請時間。若以獲得特優的原民高中生來說,市內最高獎助學金有三千元,再加上國教署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優秀學生獎學金」的最高獎金一萬元後,學生最高可領一萬三千元獎學金,但若學校沒有主動告知,學生有可能跟獎學金擦身而過。

族語教師Awi Yudaw張賢盛說:「台南市的學生申請比例不高,如果說我們今天 國教署那一筆錢我們也可以觸摸到申請到,你看我拿第一名之後以前五千現在三千,我又可以申請一萬二還是一萬我忘記了,這個差多少,學生就會躍躍欲試。」

台南市議員Kumu Hacyo說:「原住民學童有相關的權益的問題,那這些其實都要透過學校端跟老師這邊還有老師跟學生這邊要做傳達,所以這裡我就有特別要求說我們的教育局其實每一年都必須要把這個相關的資訊,透過校長會議要明確地傳達。」

另外,針對族語教學環境,族語老師也說,因為每個學校對於鄉土語言重視程度不一,因此希望市府能夠規劃全面性的學習環境。

族語教師Awi Yudaw張賢盛說:「一個學校裡面晨間,他們在打掃的時候都會播放很多原住民的歌曲,學校重視高跟弱,有的學校是蜻蜓點水,有的學校是滿認真的。」

而教育局也回應,會再跟各學校加強宣導,確實告知獎勵辦法,保障學生該有的權利。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