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面國寶林智妹追思禮拜 獲頒總統褒揚令

大綱

賽德克族的文面國寶林智妹,先前病逝在花蓮家中,而他的家人選在昨天的時間舉辦追思禮拜,而文化部也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

賽德克族文面國寶Ipay Wilang林智妹25號舉行追思禮拜,家屬及各界人士也紛紛到場悼念。為了紀念Ipay Wilang阿嬤的傳奇一生以及對於文化傳承的貢獻,現場也特別頒贈褒揚令,進行表揚。

林智妹家屬 Kimi Uwy (林朝花) 回想起林智妹說:「那是母愛的偉大,讓我了解教育的重要性,辛苦了,媽媽我愛你,謝謝大家。」

而Ipay 阿嬤的離世也代表日據時期文化見證的結束,政府也在此同時強調文面文化的重要性。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 說:「經過一百年她的人生,帶給我們多少的鼓勵還有安慰。總統,我們的政府要告訴大家,文面是美麗的,文面不是野蠻的。文面是值得驕傲的,文面是我們的寶貝,文面是原住民的光榮。」

Ipay Wilang林智妹生於1922年,享嵩壽101歲,在年幼時曾就讀到小學4年並且成績名列前茅,一生不斷傳續織布及賽德克族的傳統智慧,而她的風采也將永遠留在世人心中。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