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歷部落釣海鰻、淨灘活動 傳遞愛海洋觀念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25日舉行釣海鰻暨淨灘活動,發揚部落傳統海洋採集文化智慧,同時維護部落海域生態環境。

都歷部落Palowak釣海鰻比賽,族人潮間帶的浪濤處利用一根竹杆,將勾上釣餌的魚勾插入石頭縫裡,同時將魚肉誘餌包放入水中,引誘海鰻靠近,然後等待上勾,經過耐心的等待,海鰻果真上勾,族人開心的炫耀。

都歷部落會議主席陳光祥說:「釣鰻的樂趣,在那個拉的感覺很棒,很過癮,尤其大的海鰻,釣起來那個拉力就非常過癮。」

信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Harosang(黃正宏)說:「一個人釣海鰻是很孤單的,要很多人才會感受到那個樂趣,尤其是在當我勾到一條鰻魚,開始打的時候,然後就會開始尖叫,讓大家注意到我有釣到,那個感覺是很開心的。」

利用竹杆、誘鉺包、釣勾釣海鰻,是都歷部落的傳統海洋文化智慧,在其他部落比較少見,為了發揚部落海洋採集文化,社區發展協會特別在部落Pacefongan海域舉行釣海鰻比賽。

都歷部落會議主席陳光祥說:「老人家以前吃的東西非常簡單,但是吃的東西也非常的少,所以只有靠海維生,他們就學習了這個,學習釣鰻的技藝,自古以來到現在部落的代代都沒有斷過,釣海鰻傳統技藝的文化。」

都歷部落居民Siko(波英美)說:「喜愛採集的人,就非常厲害,像我們這種練習生,都已經有在吃了,還釣不起來,就是這樣,也許是個人的技術吧。以前女性比較不會碰這種的,不過因為現代跟著老公工作,沒上班休息時,老公說走就跟著,女性學會了,比男性更厲害。」

都歷部落Pacefongan海域平時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打卡、玩水、衝浪,為了維護海域生態環境,釣鰻活動也特別發起淨灘活動,希望共同維護海洋自然資源。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