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2國宅換租爭議 原民局公告搬遷期限延後

大綱

新北市中正跟隆恩埔國宅換租爭議,目前暫時告一段落。因為新北市原民局公告,針對一般戶族人,把原本今年8月就要搬遷的期限,延後到明年2月底,並將在6月27跟28號,分別在兩處國宅進行說明會。但針對河岸拆遷戶背景的居民,是否能永久居住的爭議,恐怕還得釐清。

新北市新店中正跟三峽隆恩埔國宅,今年屬於一般戶性質的族人收到通知,表示八月分就要搬遷,引起住戶反彈,認為過去市府依住宅法換租時,沒有提供充裕時間詳閱租約內容,導致搬遷消息讓他們措手不及。而新北市原民局,在23號公布,考量疫情等因素,搬遷期限一律延到明年2月28號,並在六月底召開說明會,向族人說明後續搬遷的協助措施。

新北市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在這個(搬遷)104戶裡面,那我們目前所盤點的以及去做訪視,然後再做評估,到目前為止應該是20戶左右,他確實是家庭經濟弱勢的情形,那這20戶我們就會同意,讓他繼續承租。」

至於其他80多戶一般戶,原民局將提供各項住宅管道,包含協助申請內政部租屋補貼,或包租代管租屋,以及11月即將在三重開放申請的社會住宅。另外,針對河岸拆遷戶背景的族人,是否有永久安置的權益,新北市議員宋雨蓁認為,原民局還是沒有清楚答覆。

新北市議員 Nikar‧Falong (宋雨蓁):「以之前台北縣時代,的確就已經讓(河岸拆遷戶)族人知道說,我在國宅就已經有安身立命的地方,而且是永久居住,不管它的名稱叫什麼,它可能叫做臨時安置住宅,它可能叫做原住民國宅,但它就是清楚地告訴族人說,你只要從河岸聚落搬過來,我就讓你有一個永久居住的地方。」

就是因為新的國宅租約,針對河岸拆遷戶租屋期限為12年,跟當初遷入國宅提供永久安置的說法不一樣。看著一般戶已被通知搬遷,也讓河岸拆遷戶的族人感到憂心。

中正國宅住戶:「沒有落腳的地方,沒有住的地方的話,你看還要搬家,搬家不知道搬到哪裡,你還要找房子,你說這樣住久了,大家都這樣搬走了也捨不得。」

中正國宅住戶:「外面的房價就是比較沒有辦法,而且一次又帶著小朋友的話,比較沒有辦法。」

不過離河岸拆遷戶的租約還有六年就到期,宋雨蓁認為,市府還是要保障族人的永久居住權益,不過究竟「永久」的定義是只針對當年拆遷族人,還是包含他們的後代?新北市府恐怕也要有所定義,並完善規劃未來租約的政策配套。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