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托育服務在地化 台東全縣設置11處托育協力站

大綱

推動托育服務在地化,台東縣府在鹿野鄉瑞興部落,設置托育協力站,並跟在地族人合作,提供0到6歲幼童臨托、育兒喘息服務,以及親子共學、共玩空間,日前正式揭牌啟用,規劃每周開館3天、每次2到4小時,希望減輕家長托育壓力,也提供在地就業機會。

小小遊戲間內擺滿各式各樣的玩具,小朋友在裡頭玩得好開心。為了推動托育服務在地化,台東縣府從3年前,陸續在原鄉地區設置「部落托育協力站」,透過跟在地族人合作,結合部落需求,創造具有文化性的托育場所。而坐落於鹿野鄉的瑞興部落站,日前(18)也正式揭牌。

台東縣長饒慶鈴:「0-6歲學童能夠在這裡休息、玩樂,甚至可以有機會學習到文化傳承。」金字塔幼兒教育研究學會理事長陳淑芳說:「基本上我們請在地的族人當站長,包含語言、音樂聲音,都是有更多我們的文化、族語充斥在這裡。」

部落托育協力站兼具文化傳承跟托育功能,主要提供0到6歲幼童臨時托育跟育兒喘息服務,而站點空間除了開放親子共學、共玩,也會辦理專業育兒課程,規劃每周開站3次、每次4小時,時間彈性配合需求,減輕家長托育壓力。

家長王小姐說:「像以往我自己顧的話,都是可能去找保母,所以我覺得這對有0-6歲小朋友的家長,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有了部落托育協力站,家長不必擔心臨時有事,卻找不到人顧小孩。而台東縣府指出,目前全縣已設有11處站點,預計2022年底前,陸續會在知本跟都蘭增設站點,希望為部落營造更友善的托育環境,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