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城市博覽會帶動觀光發展 奇浩青年重視文化保存

大綱

基隆舉辦的城市博覽會,主打整個基隆都是展場,帶動在地觀光,但我們實地走訪在其中的阿美族奇浩部落,族人認為雖然帶來人潮,但比起發展觀光,部落青年更在意的是在他們這一代該如何保存傳統文化,並持續傳承下去。

上面大大寫著部落聚會所,這裡是阿美族奇浩部落用來維繫傳承文化的地方,近期雖然基隆市舉辦城市博覽會,帶動地方觀光,但比起發展觀光,部落青年其實更想復振及保存文化。

奇浩部落青年Kacaw說:「從花東上來的這一代,算起來大概是第三第四代,我們要在這邊好好生活,其實我們沒有太多的閒暇心思去管理說,我們是不是要跟著基隆市區去做規劃跟觀光做發展,但其實我們更著重的是,到底現在這一代,我們要怎麼保存這個文化。」

已經是第三四代的部落青年,從小看著長輩來到都市打拼也保存原鄉文化,就像每年七月舉辦的豐年祭,原本在原鄉是舉行好幾天,但在都市因為工作因素,只能改為一天舉行,近三年來因為疫情停辦,今年終於可以如期舉行,部落青年期盼能找回傳統文化。

奇浩部落青年Luviz盧昱任說:「希望能復興到傳統,就是保持它原有的樣子,然後盡量在可能工作的關係,所以盡量在一天跑完這個的流程。」

奇浩部落長輩說:「當然是保留文化,他們會學習我們之前的舞蹈,所以現在都交給年輕人,他們也要傳承下去,這樣才可以保留我們社區的文化。」

長輩看著青年有心學習文化,若能在生活及保存傳統間達到平衡,文化便能代代保留及傳承下去,隨著如今現代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族人遷到都市生活,豐富了城市的多元樣貌,但該如何保留這份多元族群的特性,也是當地政府可以從文化層面,深度思考的課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