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醫院、生技公司簽備忘綠 發展視網膜退化疾病療法

大綱

3C產品的使用跟生活已經密不可分,長時間用眼導致視網膜退化,目前醫學上無法逆轉。為了讓視網膜退化的臨床患者有更好的治療,今天(23)花蓮慈濟醫院眼科研究中心推動「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與生技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應用異體「間質幹細胞」為基礎的視網膜退化疾病療法,期盼在未來能幫助視網膜退化的病人。

隨著3C產品的普及,也因為用眼過度導致視網膜退化情形有年齡下降的趨勢,針對日前疫情的衝擊,各學校也都實施遠距教學,也讓部分家長擔心孩子的視力受到影響。

家長Panay周季諳說:「我們唯一做家長的部分,可能就是規定孩子玩手機的時間而已,放假就玩比較久,平常時間可能就是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就不會讓他一直玩,當然不行啊,我們都戴眼鏡了,何況是小孩子。」

長者Asifofor曾群惠說:「以前有近視,然後老了以後就變成老花,晚上少看電視啦,睡眠要足夠,然後要運動。」

3C產品的應用和普及可能加速了人類視網膜退化的速度,目前醫學上無法逆轉。為了讓視網膜退化的臨床患者有更好的治療,23日花蓮慈濟醫院眼科研究中心推動「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與生技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以「間質幹細胞」為基礎的視網膜退化疾病療法。提供視網膜退化的臨床患者有另一種治療方式的可能性。

花蓮慈院眼科研究中心主任蔡榮坤說:「這個視網膜的退化,還有這個青光眼這個視神經的退化,我們大概就是只能靠個藥物有限的藥物治療,只是有一群的這個病人,其實現在的藥物治療他還是會退化,有這樣的一個讓細胞活化,有這樣的一個產品間質幹細胞,它能夠提供這樣的一個治療多一個選擇。」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研究中心主任表示,一般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的疾病好發年齡,大多落在二十多至三十多歲,後續若疾病進展較快,可能五十多歲就會失明。藉此也分享自己臨床上遇到最年輕的個案是未成年的青少年,醫師也藉此案例呼籲民眾如有視野模糊及視野逐漸縮小的症狀發生,就要盡早就醫,不過即使如此,也不用太過緊張,隨著間質幹細胞用於細胞治療,也已經通過衛福部特管法,藉著這樣的研發,期盼在未來能幫助視網膜退化的病人,開啟新視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