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電價擬漲超過3%? 行政院、經濟部態度保守

大綱

下周一(27)就是電價審議會議,各界都在關注這波電價會不會調漲。因為就有傳言,電價可能漲破3%。但行政院及經濟部,至今仍態度保守。不過電價現在也引起工商業與環保團體論戰。在今天(23)就有不少環團到行政院,呼籲高耗能產業電價,這次務必調漲。

外傳電價即將大漲,下周一的電價審議會備受各界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被問到這項議題,語帶保守。不過經濟部則會考慮兩大條件,提供審議委員會參考,包括中油及台電財務成本,以及穩定民生物價。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這個部分台灣目前的電價,在全世界來講是非常非常低的其他的國家其實只有比台灣更貴更高,那我們只是要就整個方向做合理的反應。」

另外受到俄烏戰爭等國際情勢衝擊,燃料成本比起以往高出三到四倍,王美花坦言確實帶給國營事業不少壓力。不過經濟部現在可說是兩頭燒,因為工商協進會曾揚言,若電價調漲是逼得大企業出走,而這番言論也引起環保團體,衝向行政院表達不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應該是用電大戶去漲電價,因為他的用電量大節能的空間也大把他的累進費率調高,調高他的用電單價用電大戶,他有能力也會有動機去好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我也相信即使俄烏大戰結束之後,當歐洲人他已經能源轉型成功了,他也不會回頭跟俄羅斯買天然氣了,但是這時候歐洲人會跟我們搶一樣的氣源,比如說跟澳洲買天然氣跟中東買天然氣。」

呼籲調漲高耗能企業電價,莊秉潔評估國際狀況,起碼工業用電的一度電就要提高至4到5塊,才有辦法平衡燃料成本。不過電價到底會怎麼漲?現在誰也說不清,還是得等27號審議會議才會揭曉。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