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情影響歲時祭儀舉辦 台東各部落自行決議、研擬措施

  • 發布:2022-06-22 18:15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每年7、8月是台東地區許多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但受到疫情的影響,前兩年有部落停辦或縮小規模,而今年,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已有許多部落確定停辦,或是仍在研議是否舉辦,台東縣原民處表示,歲時祭儀式舉辦,一切交由部落自行決議。

每年7到8月,是台東地區阿美、排灣、魯凱、卑南等族群舉辦歲時祭儀的期間,近兩年受到疫情而影響祭儀活動,而今年再次受到疫情衝擊,有些部落選擇停辦或是縮小規模,不對外開放參觀,甚至只有祭儀形式。

民眾胡海生:「覺得也是不適合辦啦!因為疫情太嚴重,辦了也是大家也不能聚餐。我覺得他們說不辦,我也贊成。」土坂村ladan宗族成員 buka(謝清治):「頭目的相關祭儀儀式都會,還是一樣地去辦理,去做法或做祭儀、祭祖先,還是一樣照辦的。」南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和峰:「傳統的cinavu的製作,然後我們再做一些禮品的發送,因為疫情的關係,染疫人員會居高不下,傳染力會特別高。我們想說謹慎一點,所以用這樣子的方式,去度過這一次的收穫節。」

過去不受疫情影響,往年7、8月間,台東平均有140場以上的歲時祭儀活動,台東縣原民處表示,徵詢各方意見及與部落討論後,是否舉辦將交由各部落自行決定。

台東縣原民處文教行政科長金惠珠:「中央的規範大部分是朝與病毒共存了,而且大家也大部分都打了兩劑以上所以就會希望說由部落自己決定了可能在這個病毒高峰期我不辦,但是部落的族人自己有共識說延後辦理,我們也OK,我們也是會補助就是儀式需要的牲品。」

原民處提到,目前也正在統計各個部落舉辦歲時祭儀的意願,仍有許多部落還在研議及觀望疫情的走向才會決定是否辦理一年一度的歲時祭儀。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