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王要求歸還傳領Patataru 立委召開協調會

大綱

台東南王部落卑南族人,長年爭取卑南族傳領域土地Patataru也就是「南王山」,如今有了重大進展,昨天(20)立委陳瑩在台東召開協調會,邀請軍方、國產署跟縣府人員,針對南王山土地處置方式跟部落協商,而族人表示,1949年國民政府進駐之後,強制把Patataru南王山變更為國有土地跟軍事用地,要求政府要把土地歸還部落,才能符合轉型正義,而原民會也表示,會積極協助部落取得土地使用權,但仍需相關土地法案通過之後,部落才能合法使用土地。

立法委員陳瑩20號在台東召開協調會,邀請軍方、國產署及縣府人員,針對軍方油庫25公頃土地未來處置方式來跟南王部落協商,族人現場出示多項土地文件,強調南王山Patataru是部落傳統領域,要求政府把土地歸還部落使用。

南王部落傳統領域籌備委員會執行長洪慶誠表示:「改朝換代從日據時代到國民時代,為什麼現在變國有地呢,就是政府劃一刀(土地變更),現在才驚覺這樣是不對的行為,所以轉型正義要做這方面的補正。」

族人表示,日據時代以來Patataru南王山一直都是卑南族人活動與耕作土地,但1949年國民政府進駐後,強制把Patataru變更為國有土地,1960年移交空軍後,南王山就成了空軍基地的軍用油庫,之後拓展為第八農場,完全限制族人使用土地及山林資源權利,立委陳瑩也認為,應把土地跟地上歷史建物交還部落。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 :「總共有15個碉堡還有蓄水池,祭祀的神社(族人)結婚也是在那邊,還有油庫的部分,這些都是我們過去,卑南族祖先歷史的足跡。」

原民會土管處長杜張梅莊表示:「部落的訴求,是希望先保有地上物的完整性,還有部落能夠先有參與管理的權能,最終部落是希望能夠完全取得,這塊土地所謂主導甚至是所有權,可能那要在未來法律上立法,才能達到部落所需求。」

而族人表示,Patataru是南王部落傳統領域,如果軍方把土地歸還,將是東部地區首件原住民族爭取歸還傳領成功的案例,也符合土地轉型正義,希望政府能儘快立法通過,讓部落土地不再流失。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