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安心登山「趣」 新北推師生安全宣導影片

大綱

為了讓民眾體認登山安全知識重要性,新北市教育局推出登山安全宣導影片,提醒登山注意及準備事項,避免憾事發生。

山林開放加上國內疫情爆發,參與登山人次大幅攀升,尤其暑假快到了,揪團前往山區避暑的活動越熱門。但魔鬼藏在細節中,往年暑期都會發生溺水、山難等憾事,為了提升戶外活動安全意識,新北市教育局推出宣導影片,加強師生應變能力與風險管理。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從小教育,我們希望家長跟孩子們都在暑假的時候,不管是登山或是水域的安全,新北市希望今年的暑假是零事故。」

這次特別邀請登山教育,山野推手金推獎的烏來國中小學擔任活動大使,藉由學生過去自身山野訓練經驗,分享泰雅族人對山林知識與敬畏,讓其他師生有機會認識,部落特有的防災教育文化認知。

新北烏來國中小學生Tali白培宜說:「在登山的時候,他們(部落長者)說都會撒上一杯酒,然後敬山神,會走之前祖先已經做好的步道,要該怎麼準備去山上的東西。」

新北烏來國中小主任吳宗憲說:「也教導了一些跟山林有關,跟山野有關的一些知識,用族語來做教授。」

新北市共有192條以上登山步道路線,相當豐富,教育局期盼透過宣導的安全守則,提醒親近山林的你我能夠在行前時,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裝備確認、天氣預報跟地形勘查了解,讓每次登山行程更有保障。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