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告不易人工種植 人和村居民成功培育逾20棵

大綱

近幾年信義鄉積極推動馬告成為經濟農作之一,但由於生長環境限制,鄉內還沒辦法透過人工種植大量生長,目前採收馬告大多是要去到山區採集,也凸顯馬告果實的珍貴,不過在人和部落,有一戶人家的院子自然生長了20幾棵馬告樹,反而其他部落族人有意種卻種不起來,也讓這戶人家每次採收都心懷感激

人和村民田玉桂:「它那個裡面不是空心了,它裡面就揉一揉、很硬很硬就是可以採收了

族人一顆一顆地將剛採收完的馬告種子撥下集中,6、7月是馬告的收成期,但馬告的生長環境需要可以向陽又能遮陰的邊坡地,也要有適度地水分及養分等,族人提到,馬告又有雄、雌分別,會長果實的雌樹比例上較少,因此也讓很多族人望之卻步,不過在人和部落有一處人家,在自家院子就自然生長了20幾棵的馬告樹,過去也曾分享植株給部落族人種植,但反而有意培養的族人都是以失敗收場。

田玉桂:我們那時候去桃園觀摩,他就給我們一人五棵,我種在這裡,它沒有活,反而是野生的它就自然生長,這塊地真的是上帝的恩賜,只有我們這塊有。」村民全先生:「從這邊挖很大棵,他拿去那邊種沒有一個禮拜就死掉了,不適合。」

族人表示今年產量特別豐收,就算採集過程費工、辛苦,也要心懷感激收成作物。信義鄉雖然以葡萄、梅子等為主要經濟作物,不過馬告在市場上的需求以及價值,也讓信義鄉農會積極希望馬告能列入鄉內特色農作之一,也開發馬告系列商品協助農民推廣。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長張志雄:「我們現在農會這邊除了就是,我們有研發單棵的,單罐的也在賣這個,我們可以去做料理以外,我們也出了一款叫做馬告麻辣花生,也可以來品嘗看看。」

除了製作成食品調味,近年來在鄉內丹大地區,也有族人與政府、行銷公司合作,推出馬告香水甚至部落馬告香氛遊程等,期盼藉由善用在地資源,帶入當地布農人文的同時,也傳達自然生態永續概念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