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女校友返校分享 鼓勵學妹莫忘族群文化

大綱

校園的生活多采多姿,花蓮女中的原民節,今年邀請校友們返校分享,鼓勵學妹們追求課業的同時,不要忘記自己的族群文化。

自信地唱出傳統歌謠分享給大家認識,這裡是花蓮女中的原民節活動,打破文化差異希望拉近彼此距離。而今年第74屆畢業歌,則由學生融入布農族文化元素,鼓勵畢業生在未來的路上要勇往直前。

花蓮女中學生陳同學說:「剛看到太魯閣跟阿美族的表演很精彩,馬蘭姑娘讓我比較印象深刻,因為我有知道她的故事,然後學姊唱得很好聽。」

畢業歌創作者 Abus Laungupiman王芷琳說:「我聽我們布農族有一首歌Paiska laupaku(從現在起),也叫從此刻起,這首歌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不要猶豫。」

總召Panay提到,花女原民節是OwaKaying社團的年度盛事,社員們都會精心設計融合原民脈絡的文化饗宴。但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忍痛停辦,今年則改為濃縮在午休時間進行。

社團總召Panay Usay陳淨雅說:「有點難過,因為我們高一進來就覺得原民節,這個活動其實是大家很凝聚在一起的,就是很感動,可是變成疫情演變成這樣子,我們也沒有辦法做什麼。」

活動中輔導老師也會安排校友,返校分享,藉此鼓勵學妹們在學習路上不忘記族群文化。

畢業校友Savi Palalavi 說:「要如何在這個地方站立得穩,不是說課業是唯一的標準,不是說唯一能夠抓住,你在這裡的重心,最重要的就是你如何認同你自己,如何在這裡找到自己。」

花蓮女中家長會長 Kumu Peydang 說:「花女這個地方,讓孩子有安全感有穩定的感覺,讓孩子能夠多了解自己的文化非常好,而且能夠在不同的族群,讓大家能夠多認識我們原住民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校內約有2百位原民學生,而花女原民節至今已經舉辦14年,逐漸成為校內例行盛會。輔導老師表示,Owa Kaying社團是學生永遠的避風港,持續溫暖孩子們的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