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承祖先文化智慧 秀林鄉舉辦太魯閣學座談會

大綱

花蓮縣秀林鄉公所日前舉辦太魯閣學「民族知識暨自治研究計畫民族知識體系」座談會,結合了部落各文化專長的族人及學者一起討論,將各個討論與研究的成果彙整,提供給當代推動文化教育的族人,作為重要參考素材。

為了建置太魯閣民族知識並逐步規劃民族自治的可行性,秀林鄉公所特別舉辦太魯閣學民族知識暨自治研究計畫,民族知識體系傳承者座談會,藉此傳承太魯閣族祖先的文化智慧。

文史工作者旮日羿‧吉宏表示:「 這些老人 耆老在部落裡面,都在做不同領域的,比如說狩獵 織布的,還有農耕飲食的,甚至說包括祭儀的,這個部分還有疾病醫療,這些人我們經過訪談之後,利用這個所謂的知識傳承者,然後來辦這個座談,利用這個機會來做一個,一個是發表嘛,再來就是說 跟老人家做對話。」

太魯閣族於2004年開始正名之後,文化復振工作一直是秀林鄉推動的重點政策之一,太魯閣族知識體系的建置計畫,特別邀請了民間團體、太魯閣族文史工作者及學者透過田野調查一起討論,將各個討論與研究的成果彙整成為當代推動文化教育重要的參考素材。

花蓮菁英扶輪社長包念華說明:「對我們原住民的這個整個,山林地區的自治的條例跟各方面,將我們的所有在地失傳的,透過耆老沒有文字的部分透過這樣的田野調查來轉成文字化,讓這些的民族知識,跟這些的山林智慧跟狩獵文化,能夠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永遠傳承下去。」

這場太魯閣學座談會,也將會成為秀林鄉推動各項文化的工作延續,並持續建置完成民族文化的知識體系,讓更多部落的青年學子體認與學習太魯閣族祖先的源遠流長的文化智慧。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