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族農耕示範區擴大面積 民眾享受農家樂

大綱

桃園市原民局打造的原住民族農耕示範區,今年將種植規模擴張到將近3公頃面積,共有200多位族人加入農耕團隊。而族人們也發揮創意經營自己的小小農園,當中種植的傳統食材更讓人親切感倍增。

炎熱天氣,眼前這位大姊還是用心整理自己的菜園,辣椒、地瓜葉通通都有。這裡是桃園市龍潭區與平鎮區的交界。桃園市政府原民局將這塊地規劃成「原住民族農耕示範區」,先前與農田水利署承租1公頃後,今年更擴大面積達3公頃,提供給桃園市的族人種植。

農友陳先生說:「我們華語叫做過貓,這個也是它的種子,也是從花蓮帶過來的。」這位陳大哥除了種過貓,還有蕗蕎等作物,附近的菜園,更隨處可見原民傳統食材。這座農耕示範區,今年就開放200多個單位土地給族人。

農友林先生表示:「我也是剛開始學習這個,就是我還是要去做啦!因為我要發揮我們原住民,能不能自己做一些農耕作物,就是這樣子啊!」

陳先生進一步表示:「你種的太多我可以跟你交換,有時候就變成說,可以打電話說你種的東西我們可以交換。他說你自己去採,我這邊也是平常我沒過來的話,他們也會進來自己採。」

近3公頃的土地,原民局後續也規劃將農耕區升級為農場,期盼農友們未來以自主經營方式管理。桃園市原民局長 Temu Nokan (林日龍) :「這塊基地我們這次也在做一些綠美化,包括瞭望臺以及家屋部分。希望這家屋也能夠讓他們在那邊聊天。」

而農友們種出來的農產,也有望自產自銷。桃園市府將規劃作物施肥栽培等課程,同時將傳統農耕的文化,在都會區持續發揮。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