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青年論壇高峰會」官員與民眾互交流

大綱

為了瞭解青年返鄉可能遇到的種種問題,今天(19)在桃園文化會館就有一場「原鄉青年論壇高峰會」,期盼與部落青年對話,找尋青年回到原鄉,創業、發展的可能性。

2022原鄉青年論壇高峰會19號在桃園原民文化會館展開,由來自不同學校、不同部落的原民青年,針對回到原鄉生存所面臨到的問題,與立法委員、桃園原民局,進行對話。其中,原民青年主要聚焦在創業的部分,來自桃園復興區的泰雅族青年林佑儒就表示,光是要在自己家的土地上建設露營區,就已經讓自己一個頭兩個大。

原民創業青年林佑儒表示:「比如說,你在開墾上面你可能會面臨到,你的土地項目的變更,那但是問題,你土地項目的變更完以後,你不是就可以開墾了,你還可能甚至會碰到水土的問題,那你水土的問題 如果你不去申請,你也無法去做開墾,就是會有罰則這個問題。」

單單面對土地的開墾,就得針對「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辦法」、「水土保持法」等法律進行了解,還得應付繁瑣的行政流程,甚至也不清楚有什麼資源能夠協助。對此,桃園原民局在經過兩年的企業診斷、數據分析後,決定在6月24號將於桃園東門市場,成立單一窗口。

桃園原民局長 Temu Nokan(林日龍)說明:「我們把這些大數據拿到之後,我們才想到說,那麼多還有300多家企業,所以這300多家,我們沒有辦法說 很深入地去服務,所以說我們成立了單一窗口,就是要針對這300多家的企業,能夠讓他們,能夠穩定在桃園創業跟生活。」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補充:「地方政府也好 中央政府也好,我們慢慢地能趨向於,針對原住民的一個事務的協助,能夠有所謂的單一窗口,不要讓我們在不熟悉的法令當中,還要面對那麼多的單位,那麼多的部會。」

而林日龍也說明,從成立一家公司、資金的來源,到需要建構的相關事項,甚至到創業輔導等相關問題,桃園原民局都也都會透過這個單一窗口,協助族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