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搬遷戶不捨大園老房 社區網路得重新建立

大綱

雖然政府逐漸釋出對徵收戶搬遷的補償措施,但對族人而言,對相處二、三十年的鄰舍更是感到不捨,當族人一一找到新的居所,族人感嘆,原本建立的原民社區網絡,勢必又得重新建立。

桃園航空城土地徵收,影響300多戶原住民族人居住權益,18號航空城座談會族人踴躍出席,就是不想讓自己權益受損。但當族人一個個找到居所遷出,原本共同建立的社區網絡,也將可能面臨瓦解。

大園區原住民族協進會主席林金財說:「如果說現在被拆散了以後起碼有三分之一人口會流失掉,那變成說我們是不是也比較少人了,這個部分我們不擔心這個,但是我們擔心的是,我們這個被拆散的這些,我們的族人會不會有去了外面以後就不曉得回來,去外面也沒辦法回來了他就安居在那個地方。」

桃園大園區徵收戶蔡佩榕說:「像豐年祭嘛都是在這個地方練跳。」

二、三十年的情感,聚落中也有自己的豐年祭,但如今這些恐怕只能存在記憶中。族人期盼搬遷後,大家依舊能住在一起。

大園區原住民族協進會主席林金財說:「一公頃也好給我們一個聚落,在那個地方這是我們的心願,大家也能夠這樣子,這是目前可是找不到這個地點找不到這個土地。」

桃園市原民局長 Temu Nokan林日龍說:「他們現在大部分都是以一里作為我們的基礎,來做街廓跟安置住宅的工作,所以說儘量讓族人不要再分散。」

原民局表示,像是市府提供民眾興建住宅地區,或是安置住宅,都接受族人揪團申請,到六月底也都在安置方案受理申請階段。不過協進會主席表示,有族人早已先行搬遷,族人在原居地也種下對土地情感。徵收搬遷面臨人、事、物的變化,聚落未來的新面貌,也充滿未知。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