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漁人居民集結發電廠抗議提訴求 台電:持續溝通

大綱

長期吸入電廠排放的黑煙,台東蘭嶼鄉漁人部落居民不忍了,今天(17)一早前往發場電廠外抗議,要求台電訂出遷廠時間表,並擬定相關敦親睦鄰措施,台電表示,會再溝通。

「我要生存!不要黑煙!」

用大聲公喊出多年心聲!17號一早,20多位漁人部落居民,集結在台電發電廠外抗議,怒斥台電在部落興建電廠40年,但期間卻一直沒有跟周邊居民協商。且發電機組也因老舊經常斷電又發出噪音,尤其電廠運作時就會排放黑煙,散發陣陣惡臭,要求台電訂出遷廠時間表,跟相關敦親睦鄰措施。

漁人部落居民蕭春祥說:「你看那個煙,距離部落不到300公尺,我們每天跟電廠生活在一個土地上面,我們內心的壓力跟生活的影響,遭受到很大的改變。」

族人表示,電廠距離部落只有300公尺,居民幾乎天天都會聞到惡臭煙味,擔憂多年下來恐影響身體健康,也向台電提出訴求,希望未來能協助族人做健康檢查。對此台電表示,柴油發電產生的氣體,都符合國家環保標準。

台電台東營業處副處長江秉忠:「蘭嶼發電廠都定期會有縣政府環保局來抽查,我們目前到現在為止,不管是噪音或是環保,都符合國家規定。我們會回去努力將族人的訴求去回應。」

台電表示,隨著蘭嶼觀光日漸蓬勃,每年用電需求約以6.6%成長,因此需持續更新發電機組設備。至於部落居民提出訴求,台電會持續跟族人溝通討論,並在一個月內公開回應。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