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眾不諳文資登錄程序 需仰賴地方單位協助

大綱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16號在南庄鄉公所舉辦登錄無形文化資產說明會,但族人對於自己的文化祭儀以及傳統工藝要登錄為文化資產所有程序該如何進行,是否清楚地了解呢?族人坦言,還是需要仰賴地方文化資產主管單位的協助。

「苗栗縣賽夏族祈天祭」以及「賽夏族竹籐編」擬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但身為賽夏族竹藤編傳統工藝的技術保存者,章潘三妹就表示,其實當初在提報申請時,光是要填寫表格文件就讓自己很吃力。

賽夏族竹藤編傳統工藝技術保存者章潘三妹說:「填寫資料還有就是文字方面,所以還好有文觀局那邊的長官,其實他講了好幾年,但是我礙於那個文書方面的困難。」

苗栗縣賽夏祈天祭保存團體代表 itih a ‘ataw Sawan(潘秋榮) 說:「我自己就是撰寫申報書的人,其實這個是經過很冗長的一個過程。在祭典在舉行的時候,已經做了很多的解釋了,現在這種文化資產觀念,族人慢慢也知道了,不一定是特別了解,但就是知道,不會有比較負面的影響,所以也比較能夠傾向於首肯同意。」

近年來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逐漸受到重視,對族群文化來說,不僅是一種自我肯定,更是象徵國家的軟實力, 不過針對族人常見對於文化資產登錄後,保存團體名稱無法變更的問題,苗栗縣文觀局文資科長郭靜芳也進行解答。

郭靜芳表示,由現有的保存團體提出更名的需求,然後會再進入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那通常審議會上,對於這種更名審議委員是不會有太大的意見,因為你本來文化資產的保存,就是要有一個保存主體,保存主體沒有變的話,在名稱的更動上面,其實在行政程序上是不會很複雜的。」

郭靜芳也表示,日後族人針對文化資產登錄程序或內容有任何問題,其實都可以向文觀局文資科進行聯繫,以利族人在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上的工作。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