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軍選傳領演訓未告知、無說明會 高士居民不滿

大綱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神鷹操演」射擊,今年選擇屏東牡丹鄉高士部落傳統領域進行演習,但選址前並未告知當地族人,也沒有安排演習說明會,引發當地族人不滿。

牡丹鄉鄉長潘壯志說:「少將升到中將開始談,談完他已經升到上將了,一樣的問題有沒有解決。我們再好好研究,到底誰才可以真正來幫我們解決問題。」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今年將在牡丹鄉高士部落傳統領域演訓,但當地族人都未接獲通知,也沒有安排說明會,牡丹鄉長期以來面對相同問題,引發族人相當不滿,認為國軍演訓前應該要先取得部落諮商同意。

高士部落青年會會長表示:「如今演習在即,孩子們和族人們到今天才收到相關訊息,我們甚至沒有足夠的相對應設備,來面對接下來可能的噪音干擾。我們的孩子,回到部落的青年學子,他們要怎麼學習?我們要怎麼生活?」

牡丹鄉鄉民代表李德福說:「要不是我們提早發現,然後通知軍方才有今天的說明會,要不然我們被蒙過去了。所以這個傳統領域就是我們的,事實擺在眼前,怎麼會變成漠視我們的權益。所以我覺得應該先執行諮商同意權。」

當地族人不反對國防但也必須保護部落,國軍演訓必須給予部落適當回饋經費,並且補助項目一定要符合在地需求。

牡丹鄉鄉民代表潘呈清也說:「高士我要確認一下,你有沒有認定他們,是在這個演訓的範圍內,這才是重點。你還要說噪音偵測到明年才有機會,看噪音監測的數據明年才有機會。但是這次演訓不是永續的,只是暫時性的。」

第八軍團作戰科科長江國顯回應:「我想我絕對不會說,今天我把演訓場地移到滿州鄉,而忽略了牡丹鄉,我可以保證。」

這場說明會高士部落提出三大訴求:

第一,要求國軍擬訂演訓計畫前,必須先行演訓場域當地族人諮商同意程序。

第二,必須給予適當回饋經費,且補助項目要符合在地需求。

第三,興建避難設施,保障當地族人生命財產安全。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說:「這三個要求,我們會再透過協調會的方式,儘量促成國軍演訓的順利進行,也能夠去滿足部落在地族人的需求。」

說明會主席孫序華少將表示,針對族人訴求因未得到授權不直接回應,會帶回研議後再與部落族人做進一步協商。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