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德文部落地基續滑動 大雨釀路坍居民想遷村

大綱

以咖啡聞名的屏東三地門鄉德文部落,13年前遭莫拉克風災重創,當時有37戶遷到山下的長治百合永久屋,而10多年來,部落內有許多區域仍持續下滑,再加上去年8月一場豪大雨,造成通往德文部落對外唯一道路屏31線塌陷,部落居民萌生遷村的想法。

房屋、擋土牆出現裂縫,道路邊坡下滑,自莫拉克風災後,三地門鄉德文部落內有許多區域仍持續下滑,而去年8月豪大雨,不僅造成唯一對外道路塌陷,也讓部落下方崩塌情況更加嚴重,部落居民開始思考遷村的必要性。

德文部落居民田金成表示:「從去年8月7日水災的時候,因為部落的下方有崩塌,所以部落的老人家們就開始思考說,是不是應該要找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後來我們開了部落會議之後,覺得說第1個就是離災不離村。」

德文部落居民包金茂說明:「那些教授來的時候上次來的時候,我們德文這個地方是不宜居住,是這樣所以我們也滿希望說,能夠積極遷村是OK的,但是你要怎麼說服這些族人。」

去年底中央部會針對莫拉克災後土地安全複勘,德文跟大社部落致災原因仍在,屬安全堪虞區域,德文部落曾在4月針對遷村議題,召開部落會議,160多戶中有66戶登記願意遷村,同時期盼離災不離村。屏縣府原民處表示,將建請三地門鄉公所提部落災害遷建計畫。

屏縣府原民處長顏成仁解釋:「比照我們滿州的分水嶺,跟春日鄉的士文部落,提一個災害的遷建計畫,我們希望先從公所來提報這個計畫,提報我們轉呈到原民會,然後來申請整個遷村計畫的執行。」

屏縣府原民處表示,將建請三地門鄉公所提部落災害遷建計畫,目前長治百合園區仍有預留土地,若三地門鄉內有合適遷建土地,也可納入計畫內進行評估,縣府將協助爭取經費來啟動遷建作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