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佳心舊部落再現計畫 獲全球卓越建設銀獎

大綱

受全球矚目的建築界奧斯卡金像獎「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日前在法國巴黎隆重舉行,台灣勇奪四項金獎與七項銀奬,其中花蓮縣政府提報的布農族佳心舊部落再現計畫榮獲文化資產類銀獎。

2020年由花蓮縣文化局承辦,並完成的布農族佳心舊部落地景再現計畫,在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推薦參加2022年全球卓越建設獎,特別獲頒文化資產類銀獎,讓縣府長期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復振與文化資產保存的努力被世界看見。

佳心舊社重建工班張忠義:「感到滿安慰的,剛開始很累,後來大家如何齊心完成,大概那一棟勉強,勉強做完的時後,大家就有成就感,大家都有默契了。」

「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特別結合卓溪鄉布農族人、專業團隊與相關行政部門,共同推動布農族傳統領域內的舊社調查、佳心舊部落重建。

卓溪鄉鄉長呂必賢:「我們非常感謝,我們花蓮縣的文化局,還有我們的文化部,非常重視,現在繼續地推動第二、第三期的一個計畫,我相信將來很適合讓人家,讓我們國內或者國外一些,研究的一些學者,或者是學校來做一個訓練的基地。」

佳心舊社位在拉庫拉庫溪中游,坐落花蓮縣卓溪鄉,已被劃為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此地原為布農族人生活領域,1933年至1934年族人遭日本政府集團移住下山,歷經80餘年,石板家屋傾頹、耕地荒蕪,聚落回歸森林自然狀態。花蓮縣政府在2019年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並爭取中央的經費重建。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