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訪二峰圳遊客暴增 引環境、水質影響隱憂

大綱

位在屏東來義鄉境內的二峰圳建造百週年,屏東縣政府規劃一系列活動,近期成為屏東熱搜景點之一,因此戲水遊客暴增,不過卻也引起當地居民對環境及水質影響的隱憂。

清澈水流源自二峰圳伏流水,百年來灌溉土地、餵養在地居民,近期在屏東縣政府百年紀念活動推播下,成為屏東熱搜景地之一,非假日都有遊客慕名而來。

遊客林先生說:「特地來看二峰圳,覺得這個環境如很好,非常好。」「最近這個報紙啦,講這個歷史以後大家才知道。」

不過遊客湧入卻也同時為在地居民帶來困擾,除了擔心疫情傳播,因為二峰圳是當地重要飲用水源,遊客不但會帶入垃圾,有時還會到主水道戲水,恐會影響水質。

喜樂發發吾部落居民 kavu說:「因為這個水是水源頭嘛,我們都是要喝的啦,有一些遊客會去泡腳嘛,有的人他們可能不曉得會去裡面主水道那邊,所以我們這邊都是在喝的,下面古樓的也是在喝的,那個不能去玩水。」

古樓部落居民sakinu說:「本來就不是拿來玩水用的,現在在推觀光嘛,也是希望人家來看看這裡的環境,而不是去破壞它,有人就會有垃圾啊。」

針對當地居民的疑慮,主管機關縣府及鄉公所表示將儘快擬訂管理措施,在保護水質前提下讓遊客參觀。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江國豐說:「有一個側溢流堰分水道這個地方,看看有一個管理機制來跟鄉公所協調一下,然後讓民眾可以有一個戲水的空間,然後也不會影響我們下游來義鄉親的居民取用水的水質。」

目前鄉公所暫時關閉二峰圳沿線步道及入口,待遊客指引完成後再對外開放。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