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永續海洋」 蘭嶼民間辦理海洋相關課程講習

大綱

為提高蘭嶼族人對永續海洋的意識,漁人社區發展協會向海洋委員會申請在地守護海洋計畫,今天13號也在紅頭發展協會辦理海洋相關課程講習。希望藉由民間組織的建置,及政府部門資源的支持下,族人在第一線維護海洋生態健康成長,由在族人成立的海岸巡守隊,提供海洋政策與生態永續發展上的基石。

為提高蘭嶼族人對永續海洋的意識,漁人社區發展協會向海洋委員會申請在地守護海洋計畫,並於13號在紅頭發展協會辦理海洋相關課程講習,就是要讓在地族人瞭解維護海洋的重要性。

講師白博宏表示:「有一些案件狀況,需要海巡署來通報聯繫,或者是在執行過程當中需要蒐證,所以說今天跟各位做分享。」

課程規劃有海洋保育相關法規、海上救生救難SOP、潮間帶生物介紹,海洋生態永續概念以及最重要的蘭嶼傳統海洋文化知識體系,並邀請在地耆老解說,學員表示,對於海洋文化課程有很濃厚的興趣。

學員施俊賢說明:「多了解自己的文化,反正都在自己的部落,也是維護環境,現在因為蘭嶼的環境變太多,年輕人也慢慢回來,這方面是需要非常重視的。」

為期三天的海洋課程,學員學習時程結束後,並成立蘭嶼海岸巡守隊,希望民間組織的建置,在政府部門資源的支持下,族人在第一線維護海洋生態健康成長,由在地族人成立的海岸巡守隊,能提供未來海洋政策及生態永續經營發展上,最安全的基石。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