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勘查花蓮文健站 擬挹注經費改善設施

大綱

照顧地方族人的需求,原民會日前也來到了花蓮吉安鄉小台東部落及萬榮鄉新白楊文健站勘查,將依族人的需要持續挹注更多經費支持,來改善並設置文健站設施,以提供長者高品質的專業照顧服務。

高齡化社會,部落文化健康站更是長者主要的照護據點。為營造文化健康站友善環境及充實設施設備,原民會日前特別前往花蓮縣吉安鄉小台東部落及萬榮鄉新白楊文健站,傾聽族人們的需求,改善及設置文健站的設施。

小台東部落Kakita’an 陽光福:「在兩年前我們一直不斷的要做一個文健站,可是一直始終沒有達到這個共識,之後有我們的婦女會市公所的,包括我們這個原民所的,不斷地在爭取這個文健站。」

花蓮縣原住民婦女會理事梁藝齡:「這邊的老人得不到醫療,還有就是生活機能上都是比較不足的,導致他們有各個需求的時候,都比較冷漠就比較不方便,所以我們想說在這個地方來去設文健站,能夠好好的照顧這邊的老人,減緩他們老化失能的這個部分,更能夠用這樣的場域來去凝聚這邊的老人家。」

小台東部落有超過20名長者,平均年齡約70歲,平常生活以務農為主,因此族人期盼有文健站,可以讓長者得到友善的環境,受到更好的照顧。對此原民會也核定了小台東部落新健文健站。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小台東這個部落,目前還沒有比較適合的這個聚會所,所以他們希望用民宅的方式,先做文健站的設立,這個部分我們也是專案來做核定,因為在花蓮也有一兩個案例是因為公共設施欠缺的問題,我們就先讓他們在民宅來做文健站,我們就經過來聽簡報以後呢,我們會核定小台東為我們新的文健站。」

為了充實文健站設施設備,原民會也在111年度再度核定補助49站文健站前瞻計畫經費約5,400多萬元,來打造符合原住民族長者需求的樂齡活動場所,並協助汰換老舊設施設備,提升文化健康站的照顧服務品質。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