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復興部落聚會所動土 興建祭儀活動空間

大綱

花蓮縣新城鄉第3座聚會所在復興部落進行動土典禮,部落族人踴躍到場參加,希望聚會所工程可以順利完工。

復興部落的Kakita’an在動土前進行祈福儀式,祈求祖靈開工順利、圓滿完工,這裡是花蓮縣新城鄉,復興部落聚會所興建工程動土典禮,部落Kakita’an跟來賓手持金鏟子進行動土。聚會所的成立,族人也開心地表示,以後再也不用雨淋日曬的舉行各式部落慶典活動。

復興部落Kakita’an 鄭成德表示:「我們已經等待了好幾年了,以前部落沒有聚會所,對部落非常的不方便,比如婚宴的舉辦 青年製作手工藝品,我們在這邊可能也會有文健站,所以說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已經有了聚會所,我相信我們的部落會辦很多活動,或者是舉辦長者的一些活動。」

復興部落居民林夏英說明:「沒有地方啊,有時候下雨啊 或是非常熱的時候,沒有遮陽的地方大家就不願意出來,如果有我們的聚會所之後,可能大家都願意出來活動,在這邊大家共舞共事這樣子。」

新城鄉長何禮臺解釋:「工作的一個完成,不是一個人能夠來完成,聚集眾人之力,才有辦法把事件的完成,要謝謝我們昨天(11),協助我們長官,以及各級的民代的協助,由衷感恩的心。」

新城鄉興建6座部落聚會所,這座聚會所由原民會補助規劃設計經費63萬元及行政院花東基金補助興建工程經費約1,522萬。預計明年5月底完工。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我們補助花蓮縣政府,跟各鄉公所裡面,有非常多的這個聚會所的這個興建,已經完工的總共有7個,這個7個裡面呢,有兩個是在新城鄉完工的,包括順安部落跟北埔部落,7個裡面就占兩個在新城鄉這個地方。」

原民會表示,復興部落聚會所是第3座舉行動土典禮的聚會所,其餘3座部落聚會所完成規劃設計後,也將陸續興建,以提供部落族人優質的生活休憩與歲時祭儀活動空間。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