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音樂研究先驅 林信來Calaw Mayaw教授辭世

大綱

戰後台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同時也是民歌採集運動成員林信來Calaw Mayaw教授,在5月31號辭世,享壽86歲,家屬今天(11)舉行告別儀式,Calaw Mayaw教授,一生投入台灣族群音樂歌謠採集研究,對於台灣音樂史貢獻卓著。

戰後台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同時也是民歌採集運動成員林信來Calaw Mayaw教授,在5月31號辭世,享壽86歲,家屬今天(11)舉行告別儀式,Calaw Mayaw教授,一生投入台灣族群音樂歌謠採集研究,對於台灣音樂史貢獻卓著。

知名歌手陳永龍唱著Calaw Mayaw林信來教授生前喜愛的”千風之歌”,為他送別,場面莊嚴肅穆,家屬們的思念立刻湧上心頭。而現場也齊聚各界人士,一起陪同家屬向林教授送行。

家屬代表表示:「父後的日子,我們會遵循常常喜樂,互助禱告凡事謝恩的旨意,團結愉悅的希望,感念各位親友舟波勞累,不辭辛勞。」

Calaw Mayaw生前除了研究推廣原民傳統音樂,也栽培無數音樂學子,其中阿美族歌手Ceko盧靜子也很感謝教授在他歌唱生涯的啟蒙與鼓勵。

歌手 Ceko (盧靜子)說明:「我銘記在心直到現在,讓我懂得如何唱歌,我很感謝林教授。」

Calaw Mayaw一生投入台灣原住民族歌謠調查,前後踏查70多個部落採集音樂,1979年發表的”台灣阿美族民謠研究”獲得中山文藝獎後,把研究成果彙編再度出版”Bazah A Ladiu台灣阿美族民謠謠詞研究,奠定他的音樂成就。

馬蘭部落代表 Raranges Hoki Na Tungaw (羅福慶)表示:「早年把馬蘭部落的,歌謠進行紀錄,讓世界認識,馬蘭部落歌謠的魅力,因此我們今天特別來這邊獻上感謝。」

東華大學藝術學院榮譽教授潘小雪說明:「他帶來的是音樂的自由自在,自然而然的精神,尤其打開我們年輕美好善感的心靈,這也是後來我當藝術老師之後,一直把這個精神當成最重要的教學目標。」

熱愛音樂的Calaw Mayaw教授也把他的精神傳給下一代,2021年與女兒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共同出版「Radiw no O’rip」專書分享阿美族歌謠史觀,受到各界重視。而Calaw Mayaw教授的精彩一生雖然已經劃下句點,而他透過音樂訴說阿美族人文樣貌的精神,勢必也將會持續影響當代的音樂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