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太麻里沙灘 釣客釣獲6公尺長地震魚

大綱

台東太麻里香蘭沙灘,昨天(9)下午有民眾意外釣到長達6公尺的地震魚,釣客花了大約40分鐘,才把重達130公斤的皇帶魚拉上岸。對此,農委會東部水試所表示,30年來第一次聽到地震魚被釣上岸,通常是受傷被海浪打上岸,因此研判這條皇帶魚,可能是因為海底混濁,才會被人類釣到。

釣客:「太麻里出現這種魚,好奇怪喔。」

銀白身軀,還有宛如黃冠的紅色魚鰭,這條魚甚至比3個成年人躺在地上還要長。9號下午,台東太麻里香蘭海灘,一位民眾意外釣獲這條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身長超過6公尺,體重達130公斤,整個過程,釣客跟魚歷經大約40分鐘纏鬥,才成功征服這條大海巨獸。

捕獲地震魚的釣客林奕帆說:「這是皇帶魚,就是人家說的地震魚,不知道這魚來是不是會有地震,我不知道,就是感覺很爽。」但也有釣客表示都看到地震魚上來,當然會怕有地震。

釣到大魚,釣客臉上藏不住興奮,不過民間謠傳地震魚的出現,可能意味著近期會有地震發生。對此,專家強調,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地震魚的出現跟地震發生有直接關係,民眾不需要驚慌。

水試所東部海生中心副研究員黃侑勖表示:「像這幾天因為是梅雨季,山上的泥沙可能會沖到海洋比較深的地方去,牠就會往表層上來,尋找比較乾淨的水域。就是皇帶魚跟地震是沒有科學依據的關聯性。」

專家表示,皇帶魚是稀有深海魚類,棲息在海洋表層到水下1000公尺之間,只是皇帶魚通常都是因為受傷被海浪打上岸,幾乎很少聽聞被人用釣竿給釣上岸,研判可能是近期大雨,海底水質混濁,才會出現如此罕見情形。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