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鐵路節台鐵歡慶135周年 王國材到場祝賀

大綱

6月9號是鐵路節,也是台鐵歡慶135周年的日子,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在這一天,針對台鐵改革以及公司條例通過後續相關事務,進一步說明。

隨著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在今年的5月27號正式生效,人人都在看著台鐵下一步該怎麼走,就在6月9號鐵路節這天,台鐵局舉辦了135周年慶,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到場祝賀,並表示面對時代的巨變,台鐵也面臨巨大的挑戰。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接下來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16個子法,是關於比較細節的部分,我這邊已經請台鐵局這邊跟台鐵工會那邊,在每一項子法都要做一些詳細的溝通,初步的子法大概這個禮拜會有初步的草案出來。」

台鐵局長杜微說:「像現在六月我們正在草擬的,我們這個條例底下的16項子法,還有很多的相關公司業務企業化推動的細節,我們會在今年下半年密切地跟工會這邊,還有跟我們的員工來做一個協商跟說明。」

台鐵公司化不只要保障員工的權益,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指出,去年發生的太魯閣事件,讓外界呼籲台鐵改革的聲浪更加迫切,台鐵也因此面臨安全上的課題。而根據台鐵局長杜微也表示,從去年推動安全改革精進計畫至今,台鐵各項事故率均下降,但仍然有很大地進步空間,另外,在列車準點率上也逐步提升,目標今年要突破95%。

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談到改革,我們工會當然不會放棄改革,但改革真正的目的、真正的意義是什麼,然後是要讓台鐵更安全、更永續,更有福利的未來。」

百年台鐵即將面臨重大轉變,挑戰更是前所未有,但台鐵工會理事長也再次強調,台鐵工會在改革的路上,永不放棄。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