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基隆城市博覽會 高雪亮作品佇立要塞司令部

大綱

太魯閣族工藝師高雪亮,在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部」,打造跟文化資產結合環境的作品「孕育不息的祝福」,象徵基隆從古至今,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以麻繩編織纏繞風管,風管則彎曲成樹枝自然生長的模樣,再以植物、水草點綴,太魯閣藝術家高雪亮以作品「孕育不息的祝福」,佇立在「基隆要塞司令部」。基隆城市博覽會,8號在基隆要塞司令部展開,並推出系列展覽,邀請太魯閣族藝術家高雪亮進行為期一個月創作。

藝術家Icyang高雪亮說:「因為這次是基隆的城市博覽會,那這邊算是比較古蹟的味道,旁邊都有很多的樹就是原來他們這裡,應該是在這裡已經很久的一些樹木,所以我就聯想就是說一個孕育很多生命的祝福。」

把基隆的文化資產跟自然環境結合,也象徵著基隆從古至今,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策展人也說到,自己跟高雪亮相識有十幾年,高雪亮從原本的手工藝老師,搖身成裝置藝術的創作者,在環境刺激下,高雪亮爆發出來的生命力非常可貴。

策展人張淑玲說:「當我們這一次要進駐到要塞司令部的時候,我們就跟Icyang老師來討論說,我們可不可以把大自然中,原住民想要去展現的力與美,或者是對作品跟大自然之間的一些空間融洽的關係,把它展現出來,所以我們就一起來討論。」

策展人也表示,在高雪亮的創作中也漸漸看見,高雪亮突破過去以身分、文化脈絡去述說,反而以自然、環境,以及想要爆發的生命力,讓世人看見原住民族人創作的另一種可能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