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降雨不斷爆土石流 明霸克露鋼便橋預警性封閉

大綱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南橫沿線降雨量已經超過上豪百米,其中在高雄桃源區的明霸克露鋼便橋,因為玉穗溪土石沖刷,導致河道淤積,因此甲仙工務段也宣布今天(8)下午一點開始,進行預警性封閉。

滾滾泥水不斷衝擊橋墩,因鋒面侵襲,高雄桃源降雨不斷,台20線93K到98K臨時興建的鋼便橋,也因為泥沙淤積,通洪斷面一度剩3公尺高,為確保用路人安全,8號下午1點宣布預警性封閉,預計9號上午點開放通行。

甲仙工務段副段長呂修賢說:「在接近下午兩點左右,玉穗溪要爆發了一波土石流下沖,又再度把我們的鋼便橋通水斷面又再度減少,公路單位所幸都已經及早來做撤離跟預警性封閉,沒有人員的傷亡。」

桃源區居民王小姐說:「從88水災到現在都沒有真正的便橋,怎麼可能安心,昨天(7)就封路了,怎麼可能會安心。」

對此桃源區長表示,玉穗溪水文尚未穩定,桃源區公所、南水局、公路總局也針對河道疏通工作分工,只是近日南部大雨不斷,導致工程不斷延後。

高雄桃源區區長Subali (謝英雄)說:「之前我們南水局也在施工下游的部分,那公路局已經在施工明霸克露橋的部分,等公路局挖好了就輪到我們公所去挖上方的部分。」

甲仙工務段強調,目前已加派搶修機具進駐待命並由保全人員守視警戒,後續將視天候狀況滾動調整管制措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