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不勝防!稻作遭野生動物侵入破壞 農民心痛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的稻作將進入到收割期,但有些稻農的稻作遭野生動物獼猴、山豬侵入破壞造成損失。

稻穗已經形成金黃色準備收割,但稻農卻高興不起來,主要辛苦種植的稻子,遭到野生動物獼猴、山豬肆虐,稻田有幾處都被踩踏、倒臥或被抽穗,令農民非常心痛,同時每天必須到田裡巡視、驅趕,還設置圍網防堵,但都防不慎防。

長光部落居民Sawmah說:「看了非常心痛,這是非常辛苦種植的,牠們這樣子破壞,心很痛,這是經過半年的工作,如此糟蹋損失很大,農夫很辛苦。」

長光部落居民Mayaw說:「稻米出穗,牠們就開始闖入,一直到現在,尤其現在熟成了,牠非常喜歡吃,這裡獼猴是不會來,主要是山豬會來,讓稻農很傷腦筋,多麼辛苦的工作。」

遭野生動物肆虐的稻子,一般位處於稻田邊或鄰近雜木林及山腳下,每期稻作出穗到收割時,農民就大傷腦筋。縣府表示:農作物如有野生動物侵入破壞,可向公所申請人力、鞭炮來驅趕,或申請電圍網設置,林務局、縣府均有補助一定的經費,如有必要農民可做適當的處置。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說:「有危害到生命財產安全,民眾其實可以做適當的處置,但是如果有遇到有那種危害到生命財產安全,現場我要直接處理掉,拿刀子拿什麼東西就要處理的話,其實一定要保證,那些證據都有,才不會被人家講話。」

種稻從灌水、耕田、插秧到割稻,不但耗時又耗體力非常辛苦,如今稻子將收割,獼猴、山豬每天來啃食又破壞,令農民望稻興嘆,收成將大受影響。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