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陶藝家、台東部大攜手 開課學技術也學文化

大綱

為了發揚原住民傳統陶藝技術,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與台東部落大學合作開設陶藝訓練班,希望透過課程讓學員們認識原住民各個部落圖騰與陶器歷史,並結合現代陶藝技術,創作出蘊含古文明圖騰素材的陶製器皿。

陶土在輪盤上不停轉動,學員們細心操作,手拉坏也逐漸成形,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與台東部落大學合作開設陶藝訓練班,希望透過課程讓學員們創作出蘊含文化圖騰素材的陶製器皿。

陶藝講師廖光亮表示:「我們這次原住民部落大學的課程,重點會放在生活的陶藝上,我們的學生都有不同的族群,希望透過自己從部落,或是從老人家的口述傳說,轉換成圖騰,把我們這些傳統的元素,放在我們生活的陶藝上。」

廖光亮表示,各原住民族群都有獨特的製陶技術,但受外來文化影響,許多傳統製陶技術也逐漸消失,希望透過課程找回傳統技藝,學員們也透過作品表現族群文化特色。

學員吳素瑩解釋:「每一堂課我幾乎都有參加,會上癮,自己做的比較會有成就感。」

學員張惠雅說明:「要怎麼去塑造,那個手拿捏得要很好,也不是隨便就可以捏出一個型出來。」

廖光亮補充:「台東是一個很適合做陶的地方,其實台東有很多不同族群的陶器出土,這個都是我們很深的元素,去思考的方向。」

不只透過課程傳授陶藝技術,廖光亮也希望未來能在台東打造原民窯藝文化園區,不只是陶藝學習也是國際交流的平台,讓傳統陶藝創作也能成為原住民文化傳承的媒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