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自發性公共環境整潔 展現蘭嶼族人部落韌性

大綱

為了讓族人有很好的生活品質,紅頭村長號召漁人部落族人,清掃因為疫情而久未清理的豬圈,族人表示,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體力行營造健康的環境,延續傳統社區自主環保及互助文化,也為下一代樹立集體勞動為部落服務精神的典範。

近幾年因為蘭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了減少群聚感染風險,大家鮮少足不出戶,不過有族人反映周遭公共環境長期沒有清理,部落旁的豬圈區域發出惡臭味道,要求希望能改善生活品質。

紅頭村長朱生財:「這一次發起了小小的清潔活動,是為了村民的生活環境,希望能夠減少一點點的傷害。」

族人表示,人手一個掃把,將豬糞便及淤泥清除,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從自身做起,從身體力行營造健康的環境,延續傳統社區自主環保及互助文化。

蘭嶼居民鍾來福:「就是我們經過老年人的洗禮之外,變成是一種固定的思想,村子裡面有什麼事情,大家一起來共同分擔這樣的工作。」

經歷了嚴重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對於全球造成極大衝擊,也讓部落族人從新思考環境衛生的重要性,自主發起清掃環境活動,展現蘭嶼族人的部落韌性,長者說,過去老人家為部落的努力,就是要讓下一代過更好的生活空間品質。

責任編輯:Drangadrang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