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日月潭傳居民陸續確診 文健站籲長者打滿疫苗

大綱

日月潭遊客大減,現在疫情甚至還波及到了伊達邵部落,陸續傳出族人確診的消息,當地文健站現在也開始呼籲,長輩出來把疫苗打好打滿,增加防護力。

中部疫情升溫,連續五天南投縣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都破千,確診人數已經累計到2萬多人。日月潭伊達邵作為中部重要觀光景區,現在也陸續傳出有族人確診消息,現在當地族人擔憂邵族文健站也在伊達邵商圈裡,有些耆老又是杵音表演班的成員,經常會接觸遊客。所以文健站照服員也開始呼籲長輩們打疫苗,增加保護力。

邵族文健站照服員 Any (陳詩樺) 說:「我們這裡也有遊客,長者他們也有去杵音表演,所以他們接觸的客人比較多。還是會建議他們都去打針,也陸陸續續都去打針。」

照服員表示,目前文健站已經有九成長輩打完一劑以上疫苗,平常也會教授相關的防疫措施,而長輩們平時表演杵音班的鹿臺教室,三月分正式啟用,希望在度過這一波疫情過後,可以成為在地觀光新亮點。

日月潭邵族鹿臺教室員工 Abus 說:「像這裡就是我們邵族族人他們自己種的紅茶,然後放我們這邊,就是讓我們在這邊販賣,幫忙賣幫忙在這裡介紹。然後像這一區就是像這個比較特別是,我們邵族族人自己耆老手工,也是拿過來幫他們賣。」

鹿臺教室在伊達邵遊客中心二樓,除了行銷部落特產之外,同時教室也作為邵族文化的傳承基地,讓更多人認識邵族。

邵族鹿臺教室員工 Puni (石昇委)也說:「因為遊客想要更加了解邵族,其實我們有課程,然後大概就是有特有文化導覽或者是多元融合的學堂,還有部落走讀。然後最特別是我們的音樂展演,就是阿嬤們表演傳統邵族的杵音的一個樂器。」

鹿臺教室推動部落觀光,讓遊客來到日月潭不只是坐船賞美景,還可以更認識當地的邵族文化,這裡也同時兼具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