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文化園區遊客銳減 園區攤商苦撐做生意

大綱

本土疫情不見降溫,不僅改變民眾的生活方式,多數選擇待在家中,出遊意願降低,衝擊國內觀光業,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自從疫情爆發後,入園遊客數逐年銳減,間接影響園區內的攤商業績,現在也只能苦撐,等待疫情趨緩。

晴朗的天氣正是出遊好時機,但在疫情衝擊下,屏東知名景點山川琉璃吊橋,只見人潮稀稀落落,一天上橋人數不到300人,入口處的6間攤商,也只剩一家還在營業苦撐。

攤商巴奈說:「因為這邊是觀光區,原則上還是需要一點做生意的人,如果說我們部落全部都不做的話,這樣對這個園區也不太好,所以我們還是堅持一下。」

琉璃吊橋旁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自疫情爆發後,入園遊客數也逐年銳減,原本109年入園人數維持超過40萬,但到了110年直接腰斬少了50%,而相較去年1到4月的遊客數,今年更減少了將近20%,近期又因南部疫情升溫,園區不得不調整營運方式。

原文發中心副主任簡明雄說:「展演樂舞的人數做個調整減少,在展演的舞碼能夠來做另外的編排推出,這樣會減少疫情的影響。」

園區內的商店街,經過近一年整修後,6月2號重新開張,店家結合數十間工作坊,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行銷部落產業,雖然園區內設攤壓力相對較小,但看著架上琳瑯滿目的商品,卻不見遊客上門,店家對於未來的經營,仍不免有些擔心。

商家Nabu Istanda謝文明說:「擔心也非常憂慮,想來想去在這個地方是目前經營來說是最好的部分,因為外面在一般店家來說壓力滿大的,不管是在人事的部分,租金的部分其實壓力非常大,這個文化園區因為是政府的一個標案,對我們來說壓力比較小,我們也希望這個疫情能夠趕快渡過。」

原文發中心副主任簡明雄說:「依據財政部所頒布的國有公用不動產的減免規定,來做一個租金減免,讓商家的壓力能夠減輕,那減免的規定只有到今年的6月底,我們還在等待我們財政部的規定,是不是要延長。」

疫情嚴峻下民眾出遊意願低,觀光業首當其衝。原文發中心表示,將會適時協助商家一起渡過,期盼疫情快過,等待遊客回流。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