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6/8世界海洋日前夕 行政院端「向海致敬」報告

大綱

6月8號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海洋日,而行政院也在節日前夕,端出執行兩年「向海致敬」的報告。其中最大進展就是海洋垃圾在兩年內,減少了四成左右,未來政府仍會逐步擴大海岸開放範圍。但關鍵的”海洋保育法”至今都沒有蹤影,今天(2)海委會回應,目前草案已經達成各部會共識,近期就會先送行政院審查。

2020年行政院宣示向海致敬,並核定海洋白皮書,兩年後行政院2號交出成果報告,其中海洋垃圾經各部會協助下,這兩年以減少四成,尤其在環團列出13處最髒海岸中,垃圾減量高達九成多。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說:「那同樣地去比較109跟110年,我們也可以明顯地發現每一季的垃圾量都減少了。」

垃圾減量主要是從源頭管理,包括河川上游危倒木由林務局協助,環保署及水利署則負責河面垃圾攔截,並逐步改善漁民使用流刺網跟保麗龍等漁業用具的習慣而海委會也沒有要停下開放海岸的腳步,除了在港區增加遊艇席位,並擴大功能,也將海巡廳舍逐步轉型,作為推廣海洋教育的場所,開放釣魚點也在今年預計達117處。這更意味著今年海岸線將大開門戶。

海委會綜合規畫處長沈建中說:「到了今年,整個的海域開放會達到1800公里,也就是說我們的禁止海岸線會縮小的只剩下9.4%的部分。」

隨著開放腳步,卡關兩年半的《海洋保育法》會不會也有進展?2號海委會則給出了最新回應。

海委會副主委蔡清標說:「那海保法行政院版,在上個禮拜也完成草案各部會已經也都溝通完了,那很快就會送到行政院,由院會審議完就送到立法院來審議三讀。」

只不過這部海保法,原民立委也擔憂是否符合原基法,保障原住民族使用海洋資源的權利,或是族人如何參與海洋保育的機制?尤其開放海岸後,不少祭儀用地跟海資源利用爭議在部落頻傳,海委會最終擬出的草案長怎樣,原民社會也都在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