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88247例、122死 46萬人居家照護占多數

大綱

國內新增88,247例本土個案,而因應國內確診數持續上升,指揮中心從今天(6/1)開始,推動專責病房Skill-Mixed照護模式,緩解一線醫療量能負擔。另外,為了有效運用及保全醫院隔離治療量能,指揮中心修訂中重症個案,解除隔離治療條件,並從今天開始正式實施。

國內6月1號新增88,247例本土個案,及122例死亡。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截至今年5月底,國內輕重分治分流現況統計,全國醫院收治人數7,991人、加強版集檢所與防疫旅館4,228人、居家照護46萬人,目前仍以居家照顧占多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居家照護現在有463,047人,占所有染疫需要照顧的人的97.4%,相對在醫院占1.7%,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占不到1%,大部分都在居家照護。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今天122例死亡個案當中,115例是有慢性病史,有84位是沒有打滿3劑的疫苗,其中55位是沒有接種任何1劑的疫苗,另外超過80歲的年紀的有71位的長者。」

因應國內確診數持續上升,為了緩解一線醫療量能負擔,指揮中心6月1號起,推動專責病房Skill-Mixed照護模式。由醫院安排並完成相關訓練,包括含感染控制的照護輔佐人員、協助餵食、翻身、更衣等照顧工作。

陳時中指出,專責及負壓病床全國空床目前有5909床,空床率42.5%。但專責病房壓力很大,且警覺性高,加上穿脫防護裝等工作較辛苦,希望透過優渥福利津貼,招募有志之士參與。陳時中說:「我們也提供比較優渥的薪水,是每人每班上班是8小時,津貼是5,000元,三班制,平均每名照顧輔佐人員以照顧6床為原則。」

另外,考量部分中重症個案,經過治療後症狀已緩解,但因先前解隔條件過於嚴苛而未能轉出,影響醫院隔離或專責病房的量能,指揮中心宣布6月起,放寬中重症解隔條件。發病日、採檢日已達15天,PCR的Ct值介於27至30,經評估適合轉出,就可提前解除隔離,並回溯適用所有仍住院中的確診個案。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