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80835 染疫童累計10死半數併發腦炎

大綱

國內今天(28)新增80,835例本土個案,跟127個死亡案例,而死亡個案當中,有2名未滿10歲男童。另外,為了保障照顧型機構跟弱勢民眾健康,指揮中心將免費提供家用抗原快篩試劑,給弱勢族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80835位本土的病例,比前一天少一些,境外移入的有46例,跟昨天(27)應該差不多,死亡的有127例。」

國內28號新增80,835例本土個案、127例死亡跟中重症408例,雙雙創新高。而死亡個案中,有2名未滿10歲男童,目前兒童確診累計10例死亡,其中有5例併發腦炎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一位6歲的男童,這位是我們先前有提報過,5月13號提報過中症的個案,然後後來因為轉為重度跟死亡,另外還有一位,死亡的小朋友的個案,是一個5歲的男童。」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指出,新冠肺炎腦部病變機制,有病毒直接侵犯、細胞激素風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其他器官受損導致代謝異常。至於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包括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佳、抽搐、持續嘔吐等,若發現異狀應立即就醫評估。此外,也提出兒童神經急性照護重點,顱內壓升高照護、新冠腦炎感染與免疫相關治療,及癲癇發作等控制。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我剛才提的這一些,主要是在腦部,大家還是別忘了,在新冠肺炎感染,不是只有神經系統的傷害,我們有一些孩子,他可能是呼吸道的問題,這個也是家長要注意的,甚至有一些,看起來就像敗血症,這些也是要注意的。」

針對感染風險較高的照顧型機構、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指揮中心宣布免費提供快篩試劑,至於照顧型機構配送數量,以服務對象,跟工作人員每人3劑估算,當機構內有群聚風險時,即可運用快篩試劑檢測,有效進行感染管控,衛福部還在彙整盤點相關資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快速地用快篩去檢測,然後加上快速地給藥,希望對這個機構,裡面的疫情控制有幫助,所以整體來講,要發的是包括裡面的工作人員,及服務的對象,那是以每個人,以三劑來做計算。」

除了住宿式、社區式照顧機構、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外,考量遊民生活環境特殊染疫風險高,列冊關懷的獨居老人,多數有多重慢性疾病,染病後轉為中重症機率較高,因此也將兩者納入免費提供快篩試劑的對象,以每人5劑估算,總計預估約有81萬人受惠,後續會由相關部會協助發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