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溪社會宅流標11次 立委召各部會前往視察

大綱

107年,桃園市政府跟農田水利署的前身 ─ 農田水利會,簽下興建「原住民族專屬社會住宅」合作意向書,預計在桃園大溪興建專屬的原住民族社會住宅。但已經四年過去,工程流標高達11次,對此,立委鄭天財召集各部會,來到桃園大溪進行視察。

為了保障都會區族人居住權益,桃園市長鄭文燦跟農水署前身的石門農田水利會會長呂芳堅,在107年簽下興建「原住民族專屬社會住宅」合作意向書,社會住宅地點就選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的斜對面。

但承辦單位農田水利署表示,109年至今工程流標已高達11次,在物料上漲及疫情影響缺工情形之下,農水署也屢次針對發包內容進行調整,但依然沒有廠商願意投標。對此,立委鄭天財便召集營建署、原民會等單位,到桃園大溪進行視察。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說:「流標有的是屬於經費的問題、規劃設計的問題,像經費的問題其實都可以使用住宅基金,都可以去解決這個方面的問題。所以今天(26)各機關也同意來共同地促成協助這個計畫。」

而針對流標問題,營建署也提出兩項建議:必要時得合理減戶;而針對缺工、缺料,得以申請工期延長並且調高費用。另外在公共建設部分,原民會也可提供經費補助。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說:「像今天(26)這個案子來講的話,是今年的4月7號才核定的,所以如果說它以後工程標出去的時候,它會適用這個最新的社會住宅興辦計畫裡面的規定,對於他們本身的基金的使用會有很大的幫助,對他們的壓力來講會降低。」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 (谷縱‧喀勒芳安) 表示:「我們在相關的計畫裡面,原則上都會去支持、去補助我們原住民,專屬原住民社會住宅的公共設施的費用。所以未來如果跟我們去談,我們大概在增加預算的部分,看看怎麼去合作。」

不只桃園大溪,目前新北樹林、台中沙鹿,也正積極辦理興建原住民族專屬社會住宅計畫,期盼讓都會區族人,能有更多居住權益保障,擁有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