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畏逆境力爭上游 謝鎮煒獲總統教育獎

  • 發布:2022-05-25 12:52
  • 台東大麻里/達仁
  • udjuy

大綱

謝鎮煒同學就讀台東縣大溪國小,同時也是學校棒球隊隊長6年級,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的肯定殊榮,他從小父母離異,和祖父、爸爸哥哥同住在無隔間的鐵皮房屋,但他不被現實擊倒,不畏逆境,積極改變生命困境,奮勇向前。

球場上專注的訓練,扎根基礎,積極完成教練交代的訓練項目,協助隊友完成訓練,讓球技更上一層。

這是大溪國小少棒隊長謝鎮煒的平時訓練過程,從小受到打棒球的哥哥影響,跟著加入球隊,品學兼優的他,重視團隊合作,具有非凡的領導特質,受教練肯定與同學喜愛。

2022總統教育獎得主謝鎮煒說:「平常喜歡打棒球,從小就是看著哥哥,然後打棒球來到大溪國小,感謝我的老師、我的教練還有爸爸媽媽,其實我還有不足的地方也需要改進。」

鎮煒從小父母離異,父親因病無固定收入,和祖父、爸爸及哥哥同住在無隔間的鐵皮瓦房,平時在校住宿,週休若無訓練活動便自行搭公車返回安朔部落,主動協助家務,從小便學會獨立自主,從不讓家人操心。

謝鎮煒祖父謝春風說:「不管是怎麼樣,只要你做正確的路上,我想你們都應該要好好努力因自己本身是一切的根本,我們做父母親的或者做家屬就在旁邊給你們提醒而已,給你們鼓勵而已。」

台東大溪國小校長林智皓說:「不只在棒球上面,甚至讓他在合唱、繪畫上,都有一些多方的試探,等於他現在已經帶了,不只一把的武器在身上,在這麼多把武器裡面挑到一把最好使的,使得最漂亮的可以在人生的舞台上去發光發熱。」

謝鎮煒表示,希望爸爸媽媽還有阿公都不要擔心,在學校會表現好一點會好好的學習,好好地照顧自己,希望以後可以愈來愈進步。

雖然沒有優渥的生活環境成長,不畏逆境,力爭上游的精神,賦予社會更多正面的價值觀,鎮煒也提到,未來想考慮從軍改善家庭生活,或是繼續打球延續對棒球的熱情。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