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動原民文化教育發展 2022阿美族教育論壇登場

大綱

為了探討當代社會下原住民族的種種新興議題;期許未來能夠持續推動及關注原住民族教育及原住民族學校的發展,台東大學原住民族課程協作中心,就特別在都歷遊客中心星空劇場辦理2022阿美族教育論壇。

2022阿美族教育論壇特別邀請花蓮豐濱及鶴岡阿美實驗學校、Tamorak阿美族共學園、丹鳳國小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吳雪月校長,以及台東信義、竹湖兩間阿美族重點學校,試圖從不同面向探討阿美族多元的民族教育行動。

原住民族野菜學校校長 Dongi Kacaw(吳雪月) 表示:「其實今天我分享的是從原住民的野菜採集,到傳統植物的生態智慧,我覺得這個是對我們阿美族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也很高興,這幾年來一直跟老人家學習,我們的老人家真的是有不同的智慧,就在生活日常裡頭。」

竹湖國小幼兒園主任陳俐君說明:「分享的內容主要是在講有關怎麼推動阿美語的推動策略,我自己分享的部分,是在小學跟幼兒園的部分,著重在我們幼兒園三年的本位課程,如何將我們阿美族整個系統脈絡的課程,來跟有興趣與會的一同來分享,最後我們也會分享學校在做的這個南竹湖的繪本。」

教育論壇吸引50位從事阿美族民族文化教育工作者、相關學術領域研究者以及第一線教育人員及部落族人參加。

原住民族課程協作中心計畫主持人熊同鑫解釋:「每年我們針對一個民族進行教育論壇,今年我們是選擇阿美族,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花蓮縣已經有阿美族實驗學校,我們台東縣還沒有,我們想借重花蓮的經驗,希望未來在台東也可以成立阿美族的實驗學校。」

2022阿美族教育論壇透過彼此的分享與交流,希望共同追尋與延續即將消逝的文化知識,同時探討當代社會下原住民族的種種新興議題,並期許未來能夠持續推動及關注原住民族教育及原住民族學校的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