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面打擊盜伐集團 警政署啟動全國性專案

大綱

有鑑於林木盜伐事件時有發生,而且還有逃逸移工參與,增加查緝難度。為了防止山林一再被盜伐,警政署跟相關部門,啟動全國性滅鼠專案,警政署長陳家欽20號特別說明執行狀況。

台灣有許多世界級珍貴林木,但近年來常遭到盜伐集團砍伐破壞,為了守護山林,警政署與各地檢察署與林務局,在去年8月成立滅鼠專案。警政署長陳家欽20號在確診康復後,首次出席記者會,並說明專案執行狀況。

陳家欽表示:「這個專案執行從今年一月到四月,我們共同查獲到62件115人,經過檢察官的聲押、法院的裁定,也羈押了22人。」

警政署指出,林木盜伐事件常有逃逸移工參與,大多為越南籍移工,年齡層約在20到30歲之間,且體型比較瘦小,在山林間活動力十分靈活矯捷。警政署將啟動科技執法查緝,並把失聯移工列為滅鼠專案的重要緝捕對象。

保七總隊大隊長廖正成表示:「我們透過偵查科技,包括空拍機、遠端監控系統,來蒐證了解山林的狀況。如果有犯罪的徵候,我們立即啟動犯罪軌跡的偵查,來適時偵破。」

陳家欽指出,在這個月也啟動結合刑事局保七總隊,以及12個山區的縣市警察局,在盜伐的熱區用科技執法。在山老鼠
活動運輸的這些路段也設置了攔截點。

針對山老鼠盜伐熱區,跟可能出入點,警政署在全國設置50個以上攔檢點,採取機動臨檢盤查。此外,隨著犯罪模式日新月異,除了擬定打擊策略,更要截斷銷售管道,全面清查全國木材加工廠及藝品店,斷絕不法收贓業者。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