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保署公布氣遷法案 挨批忽略原住民族觀點

大綱

近期立法院審查《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案,也就是大家所稱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從環保署公布法案開始,就一直被原民團體批評,忽略原住民族角色定位,終於在20號透過立委召開的公聽會中,聽到原民會的回應及態度,而環保署也將就原民會提出的建議做修正檢討。

多個原住民族團體千里迢迢來到立法院,為近期正在審查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沒有納入原民角色來發聲。而恰逢蔡英文政府上任六周年,沒有原民主體性的氣遷法,讓政府對待原住民族的態度遭受族人質疑。

高雄那瑪夏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 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表示:「我們從這個法裡面,沒有看到道歉裡面的真正實際的行動。我們期待要解除殖民關係的時候,要在行動裡面讓我們看到。」

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發言人 Namoh Nofu表示:「第一件事情必須把氣候變遷因應委員會,納進一定的原住民族名額。第二件事情基金會的使用分配,必須把原住民族的條款放進去,再來我們更主張應該要有獨立的原住民族基金會。」

原民立委列席一字排開,統統是來追氣遷法。連出席團體當中,不乏有多個非原民團體,也拿國際經驗呼籲氣遷法要納入原民觀點。在輿論跟立委關注下,環保署同一天下午,集結相關部會及原民立委召開研商會議。

出席的原民會依據原基法精神給出修法建議,像是法案中涉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等主管機關,可增列原民會。另外在公正轉型的定義上,也可加入「原住民族或部落」等字樣,目的就是要把原民權利納進整部氣遷法當中。而族人最關心的碳交易市場機制,原民會也試圖增加文字來保障部落權益。

原民會經濟發展處專門委員高文斌表示:「那這第33條有關未來基金的用途方向,我們也建議是不是可以增列第二項,如果前項各款的部分,有涉及到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之開發利用或限制,應與當地原住民族或部落諮商同意並提供適當之回饋。」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說:「意見整合起來之後,我們會請原住民族委員會這邊,是不是再擬一些具體的條文,那我們會把這些條文再來審思,再來看看政黨協商的時候,我們怎麼樣來處理這些法案。」

法案一讀已完成,但環保署同意在政黨協商中,根據原民會擬定的意見條文進行調整。至於未來如何執行及落實,環保署也點頭,表示未來會再跟相關民間團體討論研議。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