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認識原民重大歷史事件 文化部推空間紀念計畫

大綱

為了促進原民社群認識「文化資產保存」,跟「空間紀念設置」的相關機制,文化部文資局辦理「原住民族重大歷史文化事件空間紀念計畫」,希望從族人觀點出發,透過建置「紀念空間」的方式,讓社會大眾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的重大歷史事件。

在原民發生重大歷史事件的地點當中,紀念的方式多以設立碑文為主,例如日本時代建置的慰靈碑、弔忠碑,或是由漢人觀點建立的紀念碑,少有以原民觀點建立紀念碑。對此,文化部文資局近年展開調查研究後,發現紀念歷史事件,不應僅限於獨立物體之上,應該在整體空間發揮作用,便開始推動「原住民族重大歷史文化事件空間紀念計畫」,希望從族人觀點出發,讓社會大眾多面向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的重大歷史事件。

花蓮原民公共事務促進會理事長 Sra(陳柏鈞):「其實我們七腳川,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有向有些單位來去爭取設置七腳川戰役的紀念館。這個當中,我們自己就發動很多自主研究調查的活動,搭配到現在推動這個計畫,我們希望國家可以來協助我們,趕快建置實際的空間,然後讓更多人知道七腳川的文化歷史。」

有別於直接設置紀念碑,澳洲的和解廣場、美國康乃狄克州的原住民文化教育中心,就是利用空間紀念方式,讓大眾了解、認識當地的重大歷史事件。共同計畫主持人官大偉也表示,每個族群也都有自己表達的方式,甚至也不一定要有文字,也可以口述、影像,結合多媒體,多元呈現族人想法。

共同計畫主持人 Daya Dakasi(官大偉):「我們有的那些精神的連結或者是對於他的名稱的意義的,這種尊重,他可能就是一種命名權,或者是文化詮釋權。對於土地的、對於文化景觀、地景、對於史蹟的,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認為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的這個管道,他可能是可以幫我們找到另外一個層次的,在實踐我們傳統領域權利的一種方式。」

計畫主持人黃舒楣:「族人想要針對重大歷史文化事件自主進行研究,或者是想要辦紀念活動,,或者是甚至想要設置紀念空間,他會有機會尋求文資局相關的資源來協助,我們會規劃工作坊,有興趣的族人可以透過這個過程來理解,希望有更多的培力。」

從文資保存角度出發,把重要的空間紀念下來,並透過紀念的實際行動,維繫記憶跟社群關聯,希望達到重建跟療癒的雙重目標,也容許多元詮釋並存、對話的可能。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