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1全球氣候狀況 4關鍵氣候變遷指標創驚人紀錄

大綱

就在台灣關注氣候變遷法相關修法歷程,並提出納入原住民族訴求的同時,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在5月18號,公布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其中有四項關鍵氣候變遷指標,都在2021年創下警戒新高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 António Guterres:「海平面上升、海洋暖化、溫室氣體濃度、海洋酸化全都在2021年創下驚人新紀錄。」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5月18號公布 2021 年全球氣候狀況,在地表溫度、海洋暖化、溫室氣體排放、海洋酸化、海平面、冰川和南北極海冰範圍等七項關鍵氣候變遷指標中,有四項都在2021年創下警戒新高紀錄。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Petteri Taalas:「海平面上升創下新紀錄,20 年前大約是一年上升 2 釐米,但近年來是一年4.5釐米。」

即使在 2020 年因為 COVID-19 疫情限制人類活動,溫室氣體排放量暫時下降,但在 2021 年世界各國逐步解除封鎖跟限制後,排放量卻創下新高。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祕書長 Petteri Taalas:「在 2020 年時排放量下降了 5.6%,但由於二氧化碳的壽命很長,這樣一年的異常並不會改變大局,因此我們仍然看到二氧化碳濃度穩步增長,這與我們仍使用過多的化石燃料,以及在亞馬遜 非洲和南亞等地區,持續進行的森林砍伐有關。」

比起1958年在夏威夷茂納羅亞火山所測得的317.51 ppm二氧化碳濃度,2021年5月在同一地點則飆高至419.13ppm。而這些指標數字所造成的結果,是死亡、疾病、遷徙和數千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聯合國秘書長氣候行動及正義轉型特別顧問 Selwin Hart:「這些影響分布不均,如果你生活在中美洲、南美洲、中非、東非或西非,南亞或島嶼發展中國家,因為氣候相關影響或與氣候有關的極端天氣,而致死的可能性要高出15倍

即使其他三項指標並未創下新紀錄,但仍超過正常水平,2021年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約攝氏1.11度,過去七年則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七年,冰川和海冰也繼續快速融化。聯合國再度提出呼籲,世界各國應該要即刻採取緊急措施,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力求遵守2015年巴黎協議的要求。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祕書長 Petteri Taalas:「在格拉斯哥COP26氣遷會議,我們看到已開發國家,包括七大工業國和歐盟都有取得進展,做出了維持升溫1.5度的承諾,但其他G20國家,像是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俄羅斯等等,並沒有準備好做出承諾,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會走向1.5,而只能朝著2.5到3度的升溫,而不是1.5度前進。」

聯合國祕書長 António Guterres:「我們必須終結化石燃料污染,並且加速可再生能源轉型,在我們將唯一的家園焚燒殆盡前。」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