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貧瘠土轉作甜桃 南投信義打造新興經濟作物

  • 發布:2022-05-23 12:45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信義鄉濁水溪線部落,因土壤乾旱又常受到焚風侵擾,農業發展時常受到挑戰,其中地利村有農民在公所,跟相關農業單位指導下,轉種紅玉甜桃,就發現相當適合當地環境,品質也受市場喜愛,希望未來繼續提升甜桃產量,打造信義鄉的新興農特產品。

信義鄉甜桃農金雅惠表示:「這個四號甜桃主要的特色它是,採收的時候是硬的,但是它的顏色是鮮紅,我們這個甜桃它可以放到半個月,越放它那個香味越濃郁。」

信義鄉地利村農民金雅惠,3年前開始種植紅玉甜桃,他表示,地利村位處乾旱的山坡地,又常受焚風影響,農業發展受到限制,不過在試種紅玉甜桃後,發現非常適合當地砂礫土質,不僅甜桃脆口多汁,還很耐放,也在公所跟相關單位輔導下,逐漸提升紅玉甜桃的產量。

金雅惠補充:「其實在三年以前都已經在部落,試種幾種的品種,後來就挑到這個紅玉四號的品種,主要是它能夠跳開我們的颱風季,還有它比別的桃子早收。」

信義鄉公所農業觀光課技士林佾璨解釋:「公所的立場也是希望農民都有收成,還有都有可以適合自己種的作物,紅玉甜桃這個桃子,它是在五月分收成所以它可以適應,我們在這個地方焚風的條件。」

而在成立產銷班後,目前鄉內的紅玉甜桃栽種面積已達到15公頃,並有30名左右農民加入種植行列,其中也不乏青年族人返鄉接手,希望善用土地,不要白白荒廢。

信義鄉甜桃農金至賢表示:「因為很多沒有開墾的地,就是老人家留的結果一直擺在那邊,現在的年輕人可以試著回來看看部落,把部落的一些生計帶出來。」

金雅惠說:「我們主要是年輕人不要再外流,自己如果說自己顧一個家庭,如果你種到一甲地,或是說五 六分地的話,應該夠他的生活。」

族人指出,信義鄉紅玉甜桃盛產期,剛好可以避開颱風跟其他水果產季,因此在市場上時常供不應求,期待未來繼續與公所和農業單位合作,也鼓勵青年能夠回流,創造屬於當地的「布農甜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