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礦業法爭論多年 政院版修正草案終出爐

大綱

爭論已久的礦業法修正草案,在今年2月送進行政院審議後,在立法院這個會期結束前,19號終於盼到院版礦業法修正草案出爐,除了刪除先前的霸王條款外,更強調這次修法目的,是保障原住民族的權益。但仍保留了礦廠業者採礦期期滿前,向主管機關申請展限時,業者的採礦權仍依舊存續的條款。

攸關原住民族土地正義的礦業法,爭論多年,19號終於盼到院版修正草案出爐,趕在這個會期送進立院審議。各界關注的院版修正草案,刪除霸王條款、並要求已開發的礦場要補辦環評,也明文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等6大重點。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說:「這次的修正重視原住民權益保障,新增環境保護監督機制,並就開採量進行管制。也對受開礦影響的當地居民,新增回饋的機制。」

但在礦業法修正草案中,新辦和既有的礦場,都要踐行部落諮商同意,但事實上沒有明確訂定諮商頻率,以及業者若要申請展延,是否還要再進行部落諮商?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回應:「針對補辦期間的情形,事實上補辦期間我們是沒有要求礦業業者停工,但是我們有明訂一個很重要的期限。」
經濟部礦業局主任秘書徐銘宏說:「我們完全尊重部落會議跟礦業權者他們互相諮商同意,如果他們補辦諮商同意有確定後續什麼時點,要再進行諮商同意的話,我們完全尊重部落自主的精神。」

然而在修正的第15條文中,業者採礦權期滿,向主管機關申請展限期間,業者礦權仍依舊持續,但會要求業者要提出,申請展限的書圖文件資料和公民參與程序。

至於展延期間是否還要再進行部落諮商?經濟部回應交由部落與業者互相溝通訂定。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